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海外遠距MBA課程

小弟最近也在這個問題上想了很多,其實每個人對未來的期望和規劃各有不同...
所以要列出自己的需求,然後做個最好的選擇吧~

像這是我的需求:
1.未來轉職時,能有碩士學歷
2.平日要幫忙分擔家務,包含帶小孩 (所以上課時間要以假日為主)
3.有時工作需求,要四處出差 (所以課程要有彈性)
4.專業知識已經足夠用於目前工作,中長程目標成為專業管理職人員或開發自己的事業.(所以要進修MBA啦)
5.拓展人脈
6.不考慮去公家機關任職 (所以公家機關要求的海外碩士學歷認證對我沒差)
...

所以目前我也在Survey這些所謂的海外遠距MBA課程,目前心得如下:
1.每家都說的天花亂墬,記得要有自己的想法,不要被Sales牽著鼻子走。
2.記得去查那些代辦公司有沒有營利事業登記,不要和非法公司打交道。
3.直接和該大學相關人員聯絡(ex.寫mail 詢問該校的商學院教授有關遠距課程相關事宜,包含有無授權給台灣的某家公司等等)
4.在還沒下定決心要讀之前,一塊錢都不要付,不管他說你不想讀的話會全額退費等等...
5.學費是有議價空間的,你砍得多,Sales 就賺的少...
6.要小心那些公司提供給你的資料,包含網址,有的網址和海外學校的只差幾個字,其實你看到的資料可能是那家公司自己亂掰的。
7.自己花時間去該校的網頁逛一逛,看這個學校有沒有認真辦學,有沒有開辦遠距課程等等...


結論是要有自己的想法,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適合自己的規劃。

其實我工作了一段時間後,有些不同的想法。同事中台政清交成研究所畢業的人不在少數,也都非常優秀。但是也發現了能力雖然不可或缺,但態度是第一要件。記得好幾年前,在做某個自動化專案時,有個同事是南部最有名的大學研究所畢業的。測試設備連線出了問題,就硬說廠商的設備一定有問題,他才連不上。事實上是他的程式有問題,他又聽不進去我請他修改程式的建議。於是我自己寫了一個連線測試的小程式,騙他說這是廠商提供的程式,確定廠商的設備是OK的,請他再研究看看,他才願意修正自己的程式。

結論是學歷再好,沒有正確的態度,也是空談。

沒有留言: